luka_modric

【宇龙】【白居】Deep into the Character ( III)

拍了一个多星期,进程顺利,超出了原有的进度计划。剧组决定放一天假休息一下。朱一龙老早就在工作群里看到他们在讨论要去哪儿玩,还有人煞有其事的搞了个投票链接,点进去一看,槽点略多,竟然还有人想去野生动物园。投票最高的是迪士尼。工作人员私信问他:“龙哥去吗?”他们包车去,要提前清点人数。“我不去了,你们好好玩”,朱一龙回复到,“龙哥你真不去吗?一起出去玩玩多开心啊,”工作人员明显有点失望,“不去了,你们开心玩”,“那好吧”,工作人员回复到,末了还加个个怏怏的表情。

朱一龙对剧组的集体出游活动一直不怎么感冒,从小受集体主义荼毒,长大过后就对集体两个字形成了一种生理性的反感。他宁愿一个人在宾馆呆着。打打游戏,看看书,玩玩手机,甚至只是躺着。剧组包的车当天早上7点就出发了,比平常拍戏还早,马上就有人在群里发了出发的时候的合照,朱一龙躺在床上,举着手机把相片放大来看,竟然没有白宇,他有点小小的诧异,白宇不是最愿意凑这种热闹的人吗?接着群里发的都是三三两两的合照,自拍。他看了看,感觉眼皮有点沉重,握着手机又睡了。

他是被一阵敲门声吵醒的,有些费力地睁开眼,看了眼手机,11点多了,房间里还黑漆漆的一片,他有点疑心是外面下雨了。敲门声还在继续,他以为是小丁,穿着睡衣就去开了门——结果是白宇,一时间他不知道是不是该庆幸自己没有裸睡的习惯。

“你才起啊?准备跟你一起吃中饭呢,”白宇说道。

他很自然的走了进来,拉开了窗帘,外面天阴阴的,一副要下雨的样子。他又转过身来,对朱一龙说道:“你去洗漱,我就在这儿等你。”这话他说的熟稔无比。“啊...好,那你等我一下。”朱一龙转身进了洗漱间,蓬着头刷牙的时候才反应过来,以前很少有同剧组的演员进他的房间,大家似乎都默认这是他的私人领地。幸好没有留什么奇怪的东西在外面,他不知怎么的脑子里就浮现出了这句话。

白宇四处看了看这个房间,电视柜上的一本书一下子就吸引了他的视线,是丹尼尔戴刘易斯的自传。白宇拿起来翻了翻,朱一龙显然是很用心的在看这本书,有些话下面还划了横线,旁边偶尔还写了一两句心得。他翻到了折起来的那一页,是丹尼尔说道了他演“屠夫”时的那段经历:
“屠夫是我最难忘的角色之一,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完全的反派。纽约的那段历史毫无疑问是令人着迷的,这也是我接受斯科塞斯的邀请的原因之一...但角色的塑造过程是艰难的...我必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,演员是角色的载体,我必须失去我自己...开场时的群殴是我最激动人心的拍摄经历之一,我的小拇指因此骨折了,但我在结束时才发现...”

这段话用铅笔划上了重重的横线,末了还打了两个小小的惊叹号。

朱一龙从洗漱间出来,白宇朝他扬了扬这本书:“龙哥你喜欢丹尼尔戴刘易斯啊?”

“挺喜欢的,上大学的时候天天看他的电影,”朱一龙说到:“怎么,你也喜欢他吗?”

“还行吧,大学的时候老师上课天天拿他当例子,不过他的戏是真好,”白宇感叹到:“演员这辈子做到他那个份儿上,算是没有遗憾了。”

“是啊,”朱一龙也感叹到,“你看过他的布拉格之恋吗?他在里面的眼神戏可真是绝了,说实话这部电影原著我都没怎么看懂,不知道他是怎么能这么透彻的理解人物的,可惜,他息影了,”朱一龙说着,神色颇为遗憾。

白宇发现自己竟然意外的触动了朱一龙的聊天技能,脸上一下子喜气洋洋起来。朱一龙有点奇怪,不知道自己说的话触动了白宇的哪个笑点,要不然就是这人情绪波动太大了吧。白宇可不管这些,一把勾住朱一龙的脖子:“走,去吃饭!”

 

刚刚下过一场小雨,路上有点潮湿。正是吃饭的时候,宾馆楼下的馆子几乎都坐满了,人多几乎是朱一龙的死穴,说什么也不愿意进去,白宇也只好随他,两人多走了几条街,拣了一个人少的小店,点了两三个菜。吃完中饭,白宇又买了几罐可乐,要了个塑料袋挂在手上,两人慢悠悠地往宾馆走。

裤袋里的手机震了几下,朱一龙拿出来一看,工作群里又发了好几张照片,他像想起来什么一样问白宇:

“你今天怎么没去迪士尼?”

“我早就去过啦,”白宇回答到。

朱一龙几乎是脱口而出;“和女朋友去的吗?”说完他立刻后悔了。

“是的,陪她过生日的时候去的,”白宇说到:“焰火晚会还是挺好看的,就是人的确太多了。”

这是个意料之中的答案,朱一龙心想,难道你以为所有人都和你一样吗?他低着头不说话,脸上的神色一下子就冷清了。身旁的白宇一下子就感觉到他的情绪变化,他侧过头看着他,真难想象一个男孩子会有这么长这么密的睫毛,眼睛垂下来的时候,睫毛在眼睑处投下两个惊心动魄的阴影。

“龙哥,下午一起打游戏怎么样?”白宇拿胳膊撞了撞他。

“好吧,”朱一龙还是笑了一下,他不想让别人难过。

白宇说要玩绝地求生,这是个新游戏,朱一龙早听说过这个名字,但玩的不多。白宇大包大揽:“我带你!”两人找了附近的一个网咖,结果卡座都没有了,只剩一个情侣包间。朱一龙还有点犹豫,白宇却大手一挥:“就情侣包间了!”前台的妹子弯着腰边帮他们开房间边瞟着他们,眼里的笑意藏都藏不住。

两人开了几罐可乐,就登入游戏开始吃鸡。绝地求生这个游戏既讲究策略又讲究技术,两个人一开始要么都是不知道被哪里冒出来的人给干掉了,要么配合出现失误——白宇竟然还拿闪光灯闪自己!朱一龙气不过,拍了他一下:“你拿闪光灯闪我干什么!”白宇就在那儿嘿嘿乱笑。两人打的渐渐入港,配合也默契了一点,不过还是有一次朱一龙被白宇撞翻在地,这人竟然还在那儿让自己唱歌,真是没辙。朱一龙扔了鼠标又拍了他一下,白宇还在那儿嬉皮笑脸,不过总算有点良心,用了一个医疗包把他给救回来了。

第四局打了一半,白宇的手机响了,他瞥了眼手机屏幕,根本就没有想接的意思,手机响了一会儿,消停了。没过一会儿,手机又响了,白宇还是一直盯着电脑屏幕,这次来电铃声格外的长,手机在桌子上震来震去。朱一龙瞟了眼手机屏幕,来电显示是“雨欣”。他马上把眼神转回到了电脑屏幕上,

“你不接电话吗?”朱一龙问到。

“不接,随她去,”白宇的语气里充满着不耐烦。

然而打电话的人显然有耐心,电话一遍一遍的拨,显然是夺命连环call的架势。一下子情侣包间里回响的都是手机的铃声。白宇忽的站起来:“龙哥我出去接个电话”包间里一下子安静了。朱一龙登出了游戏,拿出手机看了看,镇魂工作群里又有人在发照片,奇怪的是那里是一片晴天白云。他刷了会儿微博,不知怎么的就在微博里搜索起了白宇,下面有自带白宇女友tag的字条,他点了进去。原来是同行,他一条一条地看下去,和白宇一个公司的,照片放大看了看,大眼睛高鼻梁,皮肤白白的,原来白宇合作过一部戏的,2014年,那应该是他刚毕业的那年。自己不知道在哪个剧组跑着龙套。有些事情是不敢多想,多想都是遗憾。刚刚毕业那几年,哭和笑都是真的,喜欢和讨厌也是真的,再后来就只剩微笑,微笑着接受采访,微笑着和人交谈。他以为自己就这样了,总还能演戏,但不是这样的,没见过朝露,不代表朝露不存在。

他想着这件事情,没有注意到门口的两个小女生凑在一起看着他——门是半掩着的,其中一个女生正是前台的那个妹子,她压低了声音,然而声音还是充满喜悦的:“喂,看到那个帅哥没有,刚刚过来和另一个帅哥过来开情侣包间打游戏!”她兴奋的脸都红了:“看到了看到了!好帅啊,诶,另外一个帅哥呢?怎么没看到?”“出去了吧,你没看到,两个都好帅的!”

两个小女生就这么站在门口脑补着一些不可描述的情节。朱一龙似有所感—毕竟是做演员这行的,两个女生看见朱一龙抬头,吓的立马转过身去,落荒而逃。

快二十分钟,白宇才回来,嘴抿的很紧,是跟人生过气的样子。

“龙哥,你说女生怎么就这么麻烦呢!”白宇突然愤愤的说:“跟她不解释不行,解释了也不听,疑心病特重,还说我吼她”,朱一龙不知来龙去脉,只好敷衍地说了些互相理解之类的话,“都是狗屁!”白宇拧着眉头,脸上的神色不是很好看。朱一龙吓了一跳,没再说话。白宇知道自己情绪激动了,拿起桌上的可乐喝了一口,平复了一下,又继续说到:“也不全是她的问题,我也有问题,太难了,再这么闹下去,唉”,白宇没再说下去,他把手机调成了静音模式反扣在了桌子上,“继续继续吧!”他又登入了游戏。

没有电话再打进来,两人这一场打的昏天黑地,直到电脑自动提醒剩余十分钟时间,这么快就到时间了?朱一龙看看手机,的确已经7点了。两个人都躺在沙发上懒懒的不想动,这个情侣包间没有别的好处,沙发够大够软。两个人几乎是陷到里面去了,白宇很自然的把手搭在了沙发背上,扭过头问朱一龙:“吃晚饭去吧?”朱一龙眯着眼想了一会儿,忽然一副喜敦敦的神情说:“吃火锅去吧!好久都没吃了!”“行啊!”两人在手机上搜了搜附近的火锅店,朱一龙一个一个的看下去,最终选了个距离挺近的重庆火锅店。

这个店在商场的五楼,人太多了,门口一溜排队的椅子上都已经坐满了人,白宇去拿了个号,是个令人绝望的两位数。

“还吃不吃?”白宇问到。

朱一龙抬头看了看挂在店门口上方的显示屏,前方还有10桌在用餐,隔着玻璃能看到店里面火锅蒸腾起来的热气,摆放在桌上各色的烫菜——他似乎看到他最爱的几样了...白宇看到他一副天人交战的样子几乎都要笑出声来。

“那就等吧”朱一龙下定了决心。

起码还要等一个小时左右,朱一龙的意思是坐在这里打一个小时的游戏就行了,白宇则非要到处逛逛,他上来的时候早就看到了一个卖平衡车的店,想要进去看一看。朱一龙拗不过他,只好和他一起去。平衡车这种东西有什么好玩的,朱一龙心里OS到。这个结论很快就被自己推翻了,因为他着着实实在白宇身上见识到了什么叫“弱智儿童欢乐多”,幸好店里的空间足够大让他折腾。他一个人玩还不够,非得拉着他一起,在平衡车上一会儿蹲下,一会儿站起来,还要和自己比赛。朱一龙不愿意,白宇就蹲在平衡车上拽着他的两只袖子:“哥哥我们比赛吧,”

店里面的工作人员一开始还过来给他们推荐,后来就干脆让他们自己玩。朱一龙嘴里边数落他幼稚一边也玩的不亦乐乎。他们自己没觉的什么,但是两个大男人在一起玩玩闹闹,还是两个帅哥,周围好些人过来围观他们。他觉得有点不好意思,拉着白宇就走了。

他们在火锅店门口又等了两桌,这才轮到他们用餐。一旦进入火锅那完全就是朱一龙的主场了,但是还是要象征性地征求一下白宇的意见,“都可以,挑你爱吃的,”白宇说,那他可就不客气了。菜单他都不用仔细看,都是烂熟于心的那几样,蘸酱的话他要等汤底上来,直接捞汤底的辣椒加醋。火锅店上菜的速度也挺快,小推车里放的满满当当,朱一龙一样一样的往桌子上摆,等锅底烧开就可以往下放了。

工作群里又发了他们吃饭的照片,白宇拿着手机看,一大桌人围坐在一块儿,菜式看起来好像是川菜。白宇也拍了一张发到了群里,马上就有人回复他:“赵处去吃火锅啦!”,还有人问:“赵处和谁一起去吃的?”白宇抬眼看看朱一龙,此人还在无比专注地往火锅里面下各种食材,还带着满脸喜悦的老农民表情。趁他没注意,白宇拍了一张发到了群里。这下各种回复更加欢快了,有喜大普奔型“哟,赵处和沈教授去吃火锅啦!”有欲言又止型的“怪不得两人今天都不出来玩呢”还有实话实说但重点完全错误型的:“火锅看起来真好吃啊”白宇这人在片场喜欢带气氛,大家跟他都玩儿的开,也不怕得罪他。一时间群里热闹起来,朱一龙的手机提示音也在不停的响,他还在吃毛肚呢,看到他们开的这些玩笑差点没咬到舌头。

朱一龙干脆也拍了一张对面的白宇发到了群里。照片里白宇抱着手机一脸赵云澜式的骚包笑,这一下群里就跟炸开了锅一样,毕竟朱一龙平常在片场那么安静的一个人,群里也很少说话,大家都有点敬而远之的意思。但竟然也参与进来。白宇看到这张照片,还夸他:“龙哥拍的不错!很帅!”真是没见过这么幼稚的人,朱一龙又嫌弃又想笑。

“行了行了!快吃吧,牛肉再煮可就老了,”他拿着漏勺在锅里搅了一圈,给白宇碗里捞了满满当当的一勺,他们点的东西明显多了,吃了一半,可乐已经灌下去好几杯,白宇满足地靠在椅背上,朝朱一龙摆摆手示意,真是饱了。他现在算是见识到朱一龙对于火锅的热情了。出来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,这片不是市中心,好多商铺都已经关门了,只剩下路灯亮着,偶尔有几个夜跑的人,明明火锅店还那么热闹,翻滚的汤蒸腾出热气,氤氲着黄色的灯光,总让人生出能够长久拥有的错觉,然而这不过只是片刻的美梦。

晚上的车不太好叫,他们等了好一会儿才来了一辆,他抢着坐在了前排。后视镜里白宇靠着椅背已经睡了。车载广播里放着的歌像一口烟,在这狭窄的空间里高低浮沉:

“害怕悲剧重演,

我的命中命中,

越美丽的东西越不可碰

历史在重演

这么烦嚣城中

没理由

相恋可以没有暗涌”


评论(6)

热度(186)